close

在「學會說不」這本書中提到一個日本武士與漁夫的故事。

有一天,武士向漁夫討債,漁夫說:「很抱歉,去年的漁獲很少,恐怕沒錢還你。」武士一氣之下抽出刀子,想當場殺了漁夫。漁夫靈機一動,大膽地說:「我練過武術,師父教過我,絕不可以在盛怒下出擊。」

武士看了他一會兒,緩緩放下刀子,平靜地說:「你的師父很睿智,我的師父也曾教過我同樣的道理,但有時候一氣之下就忘了,我再給你一年還債吧,但是只要差個一分一亳,我會真的殺了你。」

武士很晚才回到家,他悄悄爬上床,不想驚動太太,但他驚訝地發現,床上竟然有兩個人:太太和一名穿武士服的陌生人。他又嫉又氣,拔刀想宰了他們兩人,突然又想起漁夫的話:「絕不可以在盛怒下出擊。」武士停了一下,深呼吸,然後刻意發出聲響。太太和陌生人馬上醒了過來,他才發現那位陌生人是他的母親。

「你們這是在做什麼?」他大叫:「我差點殺了你們兩個。」

「我們怕強盜上門,所以才讓媽穿上武士服,好嚇退他們。」太太解釋。

一年後,漁夫來見武士,愉悅地對他說:「今年大豐收,所以這是要還你的錢和利息。」

武士回他:「錢你留著,你老早就已經把債務還清了。」

想想你自己,遇到生氣的事,能先停下來,冷靜一下,整理思緒後再決定怎麼做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teac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